网站栏目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新闻>正文
【战疫情 党员干部在行动】第五期:坚持与守护
发布时间:2020-02-18    作者:     浏览次数:

编者按: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连日来,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迅速采取一系列举措不断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高度重视、严格迅速、积极主动、科学有效、早做准备”的原则,健全机制、周密部署,严密排查、联防联控,扎实做好防疫各项工作。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守初心、担使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迅速行动、坚守岗位、奋战一线,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确保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得到扎实落实,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控工作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经济与管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一、认真部署统筹推进,构建坚强有力的工作体系

新春开元,面对突如其来的病毒疫情,经济与管理学院反应迅速。一是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院长安区疫情防控工作群,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制定预案,多举措做好防控工作的宣传教育,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带领全体师生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筑牢群防群治战线。二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经济与管理学院为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情况,实行“零报告”制度,辅导员利用“我在校园”软件每日统计所有学生当前位置等信息,严格摸排管控,做到不留死角,全面覆盖;引导学生合理看待疫情,网上开展心理疏导,正确应对焦虑,保持乐观健康心理,防止灾难化思维情绪。三是加强疫情防控舆论引导。自疫情出现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通过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短信、电话等形式,多渠道开展有关疫情防控政策的解读工作,加强舆论引导。

  

这场疫情,是对中共党员的考验与历练,在这场大考中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每位党员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了抗击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办公室主任郭薇同志在家里老人生病的情况下依旧坚守岗位,收集、汇总、填写相关上报数据,及时发布学院重要通知,关键时刻勇于奉献、毫无怨言。幼儿园管理教研室魏旭朝同志协助副院长就疫情期间我院毕业论文相关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确定了毕业论文各环节任务节点,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表率引领作用。学院学生工作相关负责老师及时向学生传达解读学校各项防控规定及措施,掌握每一位同学的每日动态,每天与重点关注的学生深入交流,引导学生加强自我管理,严明纪律。这场战役中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每位老师都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战最终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干部带头做表率,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学院紧急通知后,崔洁同志敏锐地意识到了防疫事态的严峻性,立刻取消春节期间外出计划,留守待命,与班子成员一同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采取多项应急防控措施,亲自设计了《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经管院教师在外地情况摸排登记表1(外省)》《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经管院教师情况摸排登记表2(省内)》,《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经管院学生情况摸排登记表3(班级)》等3种表格,对师生具体情况摸排登记,对全31个班级1280名学生、45名教师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统计,了解师生居住地、联系方式、是否与涉湖北人员有过接触等情况,做到对全院师生情况心中有数、统筹指导。特别让人感动的是崔院长的女儿在武汉求学,春节前返回西安,当时肺炎还没全面爆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因为第一时间接触到疫区来的女儿,她主动给学校上报情况,她说:“我和家人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保证做到自我隔离,不给组织添麻烦,筑牢防控防范疫情的家庭防线。隔离期间我会通过电话、网络和班子成员以及各位辅导员联系,积极安排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崔洁同志带头担当履职、恪尽职守,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站出来、作表率,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三、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全面启动新学期本科线上教学与管理工作

 

延期开学是控制疫情扩散的重要措施,也是对广大师生的最好保护,但面对疫情,教育不能中断。“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教学活动不能中断,教育质量不能打折、不能滑坡,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我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刘家瑛如是说。为了确保防疫期间学生学业不受影响,让家长安心、让社会放心,刘家瑛同志因课制宜,因生制宜,协同院长和教学秘书积极稳妥做好我院学生返校前在线教学工作。一方面加强对教师备课、授课等教学环节的指导与监管,要求教师根据学情特点、课程特点遴选确定在线平台,审核具备自建或实施直播的课程,督促教师按照课表安排进行在线教学,并安排专人统计教师使用平台课程、自行选择授课方式课程等情况。另一方面针对没有合适网络课程的理论课程,刘家瑛同志主动联系任课教师与其再三商讨授课方式,确保教学质量不缩水。为教育事业勇于担当,为学生学业甘于奉献,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刘家瑛同志充分展现出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在危急关头的担当和责任。

 

【美术学院】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美术学院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将此项工作作为当下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力以赴、科学有序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一、高度重视,统筹规划,积极应对

学院成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党政负责人亲自指挥,制定了《美术学院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方案》,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建立了美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群,做到学院师生全覆盖,党政领导、全体辅导员24小时手机保持畅通,随时待命。春节期间,院长带头值班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格落实值班制度,没有一丝懈怠。

 

加强宣传,注重引导,加强协调。通过微信、QQ、电话等多渠道进行防控知识宣传、工作安排,123日及时通过微信平台推送冠状病毒防范知识,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团总支书记任晓春同志面向美术学院全体学生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并通过微信平台广泛推送,要求学生不离家、不返校,增强信心,提高防范意识。

 

二、细致统计,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

突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好疫情监测“日报告”制度,利用现代化技术远程办公,青年教师胡文倩制作了《美术学院的健康信息报备表》,加强情况排查和跟踪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跃、办公室主任王媛通过细致统计,准确掌握师生动态信息、每天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工作。

辅导员蔡艳君、任晓春、孔令通、郑美妮、田甜和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随时保持通讯畅通,每日与学生联系一次,密切关注学校的工作动态和部署,及时准确报送各项数据,准确掌握学生动态,密切关注学生身体状况,尤其是特殊学生,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对于重点关注的学生,辅导员根据学生情况定期关怀;为每一名学子送去关心、传递温暖,切实把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三、用艺术作品为“逆行者”加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这场特殊战役的指示精神,美术学院美术学院面向全院师生,通过网络投稿开展“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宣传画征集活动,大力弘扬抗击疫情战斗中的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引导正确认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感动为墨,以担当为笔,创作出一批以防控新型肺炎疫情为主题的美术作品,向逆向而行的英雄们送上美好的祝愿。学生党支部书记蔡艳君同志和团总支书记任晓春同志积极动员学生党员和青年团员,以“抗疫”为主题,创作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艺术作品,为“逆行者”加油。彰显美术学院师生的责任与担当,表达我们必将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

 

 

金旭光  书法  《神州雪融,江城花开,人间有爱,共盼春来》

    中国画  《天使的守护》

宋爱慧  速写  《众志成城》

    油画  《等到春暖花开时》

刘媛洁  中国话  《安生》

葛禹婉琪  海报设计  《中国加油》

    海报设计  《我要口罩,不是口号》

    书法  《毛泽东诗词:送瘟神》

郑小刚  油画  《日出云开》

蔡婷婷  漫画  《断发出征》

王春乐  书法  《武汉加油》

孔令通  书法  《共盼春来》

倪林依  海报设计  《感人事迹 最美西安“小汤山”》

 

 

教师和学生作品

 

【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疫情当前 党员先行 齐心战“疫”勇于担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千万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校园就是阵地,防控就是责任!当前,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蔓延刻不容缓,投身防控疫情一线是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的最直接体现。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指挥下,面对疫情来袭,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领命扛责,勇挑疫情防控的重担,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学院迅速行动,党政齐抓共管,统一思想,密切配合我校上下联动、联防联控的工作部署,积极参与和支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治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党政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强化宣传,指导积极开展教师和学生群体疫情防控工作,完成了全院师生信息排查,实行师生情况日报告制度,其中完成包括我院16名湖北籍学生日信息统计汇总工作。

院长李琦心系师生安危,每天认真审核、排查各项情况,并及时上报。坚持上下联动,通过工作群及时宣传和带头执行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各项规定。党员教师食品系主任李慧芸在疫情发生后,利用学前儿童发展研究中心公众号,从儿童如何做好防控,积极撰写“疫情背景下儿童身体健康保护”文章,为疫情防控主动作为。

学院办公室主任路建红坚守岗位,勇于担当,通过工作群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积极推送防控知识,每日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逐一个联系教职工,详细排查,及时汇总疫情期间教职工所在地等多种信息,有问题及时上报,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辅导员梯队讲担当,负责任,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积极落实学校及学院领导安排,通过班级群及时转发疫情相关信息,让全体学生及时了解情况,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全方位动员家长和广大学生一道共同汇聚起疫情科学防控宣传的正能量。

 

疫情当前,党员先行。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党员和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前面,切实发挥好党员干部的旗帜作用。他们将党旗高高举起,让党徽在抗疫一线闪闪发光,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维护校园稳定和师生安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供稿单位:党委组织部   经济与管理学院   美术学院   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