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新闻>正文
加强三个“联动”,确保在线教学平稳——开学第一周线上教学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02    作者:     浏览次数:

疫情阻挡了师生的相聚,却阻挡不了知识的传播和学习的热情。2020年2月24日起我校于原定开学时间准时在线上开课,师生们通过网络相约在云端。线上教学开展一周以来,教师精心准备,学生积极参与,教学秩序平稳,师生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顺利开启了新学期,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校院联动同协作,精准施策稳落实。在学校接连发布《陕西学前师范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返校前教学工作安排》和《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返校前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后,各二级学院积极响应,认真组织实施在线教学工作。除了积极组织教师学习线上教学技术、严格按照课表开展教学活动外,二级学院还针对专业特点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方案。例如,我校文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制定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停课不停学”“阅读+写作”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阅读+写作”与网络课程并重的教学模式,向学生推荐经典文学作品,倡导学生认真阅读经典著作、积极撰写文学作品和学术论文,该方案不仅把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降至最小,还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利用好宅在家里的时间。

师生联动热情高,隔着屏幕不隔情。在线教学开展一周以来,师生们对教学方式和学习方法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于各种平台和软件的应用也更加得心应手。我校教师展现出了强烈的在线教学责任心,教学准备充分,结合学情选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或在线直播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辅助以QQ、微信、蓝墨云班课、雨课堂、钉钉等软件与学生讨论互动、辅导答疑,教学效果好,课堂气氛活跃、讨论互动热烈。线上教学开展一周以来,我校学生在线到课率平均达97%以上,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同学们通过线上方式与老师见面,彼此之间显得更加亲近了。

家校联动共携手,同育时代接班人。我校在开学第一周即面向广大学生家长发出了一封信,告知学校在抗击疫情、延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安排,并向学生家长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做家庭疫情防控的践行者,严格做好家庭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做学生学业进步的督促者,帮助孩子完成居家学习任务;三是做学生品德教育的引领者,全方位塑造孩子具备优良的品德;四是做学生身心健康的守卫者,引导孩子提高防护意识,加强体育锻炼,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这封信一经发布,就得到了学生家长的好评和认同。

通过一周的线上教学实践和教师反馈,平台或软件卡顿是线上教学面临的常见问题,学校会加强和开放平台的联系,及时反馈教师的使用问题,督促平台提出针对我校的解决办法、不断优化我校师生的使用体验,同时建议教师提前上传教学资料,提前准备备选方案以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供稿单位:教务处    撰稿:姚挹沣     审核:崔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