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新闻>正文
我校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3-10    作者:     浏览次数:

 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3月9日下午,按照教育部社科司和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的部署安排,学校组织除上专业课以外的11000多名学生通过网络直播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校党委班子成员,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形式一同参加了学习与研讨。                  

 直播学习结束后,校党委班子成员分别谈到:“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是一场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示范课,大家深受启发。这堂“思政大课”教育学生在疫情防控中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中充分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要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将教师的收获与体会更好的传递给学生,切实增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校党委书记付建成表示: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讲授的这次“思政大课”,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讲授方法新,讲授内容针对性强、接地气,有很强的感染力。课程引领青年学生更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这堂特殊而又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在育人上实现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我们要学其所长,不断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内容和方法,充分挖掘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新素材、新载体,做好爱国主义、命运共同体、社会责任感等多方面的教育引导。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刚:四位专家学者从人与自然关系、人与人的社会关系的哲学学理角度,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角度,从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在战胜各种自然和社会磨难中曲折发展角度,从当代大学生要在担当社会责任的火热社会实践中完善自我实现人生价值的角度,展示了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守正创新的特殊意义。从非典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到新冠肺炎的思政大课,高校思政课的关键地位和施教手段有了历史性的提升和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韩新路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形式新颖,大气磅礴,思想深邃,感染力强,开创了大学生思政课的先河。四位思政课顶尖专家的课程给大学生以深刻的教益和启示,坚定了他们的使命担当。我们深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防控疫情的战役一定能够取得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安璐: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通过网络聆听一堂全国大学生的思政大课,让我深感中国之伟大,人民之团结,“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证。实践表明,发挥好制度优势,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我们一定能有效控制疫情。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赵雪凡:思政大课使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首要条件,深沉的爱国情怀是我们行动的勇气和力量。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要将爱国的情怀、历史的的使命,化为今后一个个具体的行动,努力发出一分光、一分热奉献给我最亲爱的祖国和人民。  

 2018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方雨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对“多难兴邦”这个成语有了真切的理解。国家面临困难时,中国共产党做出正确的判断和果断决策,全国人民听从号令,凝聚起民族团结一心的强大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千万英雄逆流而上冲锋在防疫第一线。这是其他国家制度、其他政党无法企及的。疫情中的感人事迹让我落泪,激发了我的“家国情怀”。国家培养我们,我们也应该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展现作为一名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2017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王露锫:在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都在激励感染着我们,他们的事迹和他们的身上都凝聚着一种力量,号召着我们砥砺前行。我们要将这种力量转化为努力学习,立志报效祖国的决心!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这种力量转化为服从安排、勇于担当的动力!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定会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2018级心理学专业学生马思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让我感到骄傲自豪。疫情能够得到有效防控,是党充分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我们应该积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形成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勇于担当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为国家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7级音乐学专业学生柳相:听完这堂思政大课我感触很深,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我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我们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再大的磨难也打不垮中国人。作为一名陕师院学子,我在自己的家乡宣传抗疫方法,积极投身志愿工作,粉碎谣言,让我身边的朋友、家人们不信谣,不传谣。在疫情面前,我们青年学子要众志成城,不怕困难,勇于担当。我相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成百上千万的中华儿女一线奋战,有亿万的人民群众支持,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阻击战的胜利!  

 学校积极组织各专业学生开展了线上讨论,畅谈学习感受,进一步强化对思政课讲授内容的理解,将教育效果延伸到课下和生活中,真正把思想引领做到位,做到学生心里。另外,学校还将组织2000多名上专业课的学生通过观看视频回放进行学习。  

   

   

   

   

   

   

   

   

   

   

                                                        ( 供稿:各二级学院     统稿、审核:党委宣传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