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新闻>正文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07-06    作者:     浏览次数:

7月6日上午,学校在德勤楼第四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与会人员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党委、各党总支书记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校党委书记付建成主持学习会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中心组成员结合以案促改工作和学校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对于我们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我校党的建设质量和各项事业发展,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会议认为,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提出的背景。一是应对错综复杂的执政环境的挑战。当今世界格局和秩序正在发生着变化和调整,外部环境日益复杂。从内部来看,我们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与“四种危险”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正是为了应对这一系列突出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强调共产党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二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要求。党的十九大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就对党和国家的一系列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任务。这就要求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提升党统领大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三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大反腐力度,加强作风建设,取得了重大而显著的成效。但仍然存在着少数党员政治意识弱化、政治信念不强、政治定力不稳等突出问题,不仅破坏了党的形象,还严重影响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这就要求我们党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过程中,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内涵丰富,从战略高度对其核心要义进行深入理解和把握,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守党的政治方向。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我国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新时代下,政治方向是党的政治建设的灵魂,关乎着的生存与发展。二是坚定政治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信念,打造共产党人坚强的精神家园,是共产党人永葆政治本色的内在要求。 三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遵守党的政治规矩。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升到新的高度来强调,“首次将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中,并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对全体党员的刚性约束,任何人都不得违反。四是严肃党的政治生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之一,着重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为推进党的建设提供了巨大的政治优势。五是建设党内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新时代下,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解决党内生活突出问题,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法宝。六是提高党员政治觉悟,增强政治能力。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是我党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政治风险和挑战的有力武器,必须将此作为政治建设甚至是党的建设的主基调来抓。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是加强党的建设的理论依据和行动指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一是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二是彰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性地位三是拓展和完善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四是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和全方位,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一是坚定政治立场,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高质量人才。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定,认真做好中层班子换届调整和干部选聘工作,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把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力选拔“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干部队伍。要严格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开展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以案促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干事创业的力量,在学校的建设发展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头作用,形成鼓励担当作为、崇尚苦干实干的良好风尚,积极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责任审核:庞蔚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