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新闻>正文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参加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弘扬延安精神 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研讨班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09    作者:     浏览次数:

7月2日至3日,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办了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弘扬延安精神 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研讨班。学校党委组织学校中层正职(含主持工作的中层副职)以上领导干部共65人参加了专题研讨班。

研讨班的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坚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专题研讨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采取专题辅导、集中学习、分组研讨等方式进行。按照日程安排,全校中层正职(含主持工作的中层副职)以上领导干部共同观看学习了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在全省市厅级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研讨班上的主题辅导报告和总结讲话视频,观看了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赵耀宏教授作的《延安精神及其当代价值》专题辅导视频,认真学习了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动员讲话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在结业式上的讲话。

 

同时,学校结合实际,按照党群、行政部门,教学单位党总支、行政交叉分为三个小组进行了集中学习,围绕“弘扬延安精神 净化政治生态”和“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奋力谱写陕西教育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校领导带头深入各小组进行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

 

 

 

7月2日下午,学员分组进行了集中学习,各组由校领导分别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习近平关于延安精神重要论述摘编》。专题研讨班各组围绕“弘扬延安精神 净化政治生态”进行了交流研讨。在研讨中,学员们一致认为,我们党在延安时期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中深刻地指出,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践行延安精神提供了思想指南。我们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工作中,各单位各部门和全体教职员工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各项决策部署,发扬延安精神,坚持实事求是,以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使广大师生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延安精神是立党兴党的传家宝,也是每个人校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标尺,我们要大力弘扬延安时期的抗大精神、张思德精神、白求恩精神、整风精神、南泥湾精神,在不断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过程中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忠诚干净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良好政治生态。晚上,研讨班进行了分组集中自学,由校领导分别领学了《胡和平同志在省委以案促改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以及开展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等文件。

7月3日上午,专题研讨班围绕“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奋力谱写陕西教育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进行交流研讨。学员们认为,延安精神是推进陕西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始终保持延安时期的那么一种忘我精神、那么一股昂扬斗志、那么一种科学精神,为新时代陕西高等教育追赶超越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准确把握陕西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任务新要求,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的聪明才智,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发扬延安时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处理好开源和节流的关系,齐心协力,开拓创新,为谱写陕西教育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贡献。

 

 

 

7月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付建成参加了专题研讨班第三组的交流研讨。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对推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生态环境治理、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工作指南。总书记两次来陕都讲到了延安精神。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说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延安精神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作用,指出要用延安精神教育党员,特别是要用延安精神净化党的政治生态。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是党内政治生态形成和发展至关重要的时期,也是一个极其关键特殊的历史阶段,是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突围重重困境取得辉煌胜利的时期,也是党的理论逐渐趋于成熟的时期。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所积累的成功经验,为当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一是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延安精神的核心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它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体现。今天,我们党要求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是延安精神的升华。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延安时期,“理想信念大于天”深入人心,是党内最为突出的精神风貌。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能够克服各种困难,战胜各种挑战,正是这一信仰的体现与支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三是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延安时期将党风廉政建设推向了一个新高度,通过党风带动了边区社会风气的好转。我们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纵深发展,为我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校长邵必林在专题研讨班结束时讲话指出,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立党兴党的传家宝、立德树人的方向标、从严治党的压舱石,延安精神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基石、校准方向的标尺、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也是我们战胜困难的法宝,是共产党员的本质属性和党的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校汇聚磅礴力量和推动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弘扬延安精神,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对奋力谱写我校追赶超越新篇章有着特殊现实意义。全校各级干部要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和校党委的要求,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纵深发展。我们要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领会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要义,进一步用延安精神对照检查党性差距、淬炼灵魂、校准方向,进一步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推动我校事业发展的力量,用延安精神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导工作,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融入到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实际工作中,用实实在在的业绩来体现专题研讨班的学习成效。

 

 

 

 

(供稿:党委组织部  撰稿:黄海涛、黄薇、王继康、李蓉、郑璐、景艳    责任审核:薄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