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新闻>正文
学校组织召开“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0-10-26    作者:     浏览次数:

10月23日上午,我校在长安校区德勤楼第四会议室召开了“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校党委书记付建成,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校监察专员王凯,党委副书记栾高明,副校长文明、相艳、李天佐、李强出席会议,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主要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各二级学院辅导员代表参加了会议。党委副书记栾高明主持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与会人员参加了陕西高校“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视频会。在视频会上,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多次就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全省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要用好课堂主渠道,讲好理论,用好社会资源,开展实践。要以网络为载体,以“四史”学习教育为核心,引导广大青年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加强组织领导,制订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掀起“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会议第二阶段,付建成书记以《从“四史”学习中汲取前行力量》为题,就我校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第一,要深刻认识“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之课,是促进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途径。第二,要从“四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深入学习“四史”,就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胸怀“国之大者”上下功夫,在树牢为民宗旨上下功夫,在强化责任担当上下功夫。第三,要以“四史”学习成效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要按照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迅速启动我校“四史”学习教育,制定工作方案。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要立足学校特色,做好四个结合。一是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与我校师范教育的特色紧密结合起来,把“四史”教育融入学校师范教育历史发展的过程;二是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与课堂主阵地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主阵地作用;三是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与校外资源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陕西悠久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利用好我们党在延安13年的宝贵历史资源,利用好陕西当今生动的社会发展成果,发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形成的资源和优势,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四是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与迎接建党百年纪念紧密结合起来,用富有成效的“四史”教育、多种灵活的方式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效迎接建党100周年。通过做好以上四个结合,使广大师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校相关部门要把“四史”教育列入各级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落实,促进“四史”学习教育的内容转化为推动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际成效。

 

栾高明副书记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统筹推进,党委宣传部门要牵头制定工作方案,各党总支、各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广泛动员师生参与,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创新形式,加强宣传教育。二是要突出主题,党史学习要重点突出“英雄”主题,新中国史学习重点突出“复兴”主题,改革开放史重点突出“创新”主题,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突出“信念”主题。三是要注重结合,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师范教育特色紧密结合、与课堂教学主阵地紧密结合、与校外资源紧密结合、与迎接建党100周年纪念紧密结合。四是要注重实效。通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激励广大师生汲取奋进的力量,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供稿:党委宣传部  撰稿:黄海涛  责任审核:史保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