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0-30    作者:     浏览次数:

10月30日上午,学校在德勤楼第四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集体收看了中共中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党委书记付建成主持会议,并就抓好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党委、各党总支书记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与会人员在收看中共中央举行的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新闻发布会之后,反响非常热烈。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一是重点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是重点把握“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三是重点把握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和我国依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分析和判断。四是重点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五是重点把握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六是重点把握全会提出的12个方面的战略举措。  

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迅速抓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坚持以学习为先导,通过各种有效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认真学习全会精神,研读会议公报和其他相关材料,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会精神。  

会议还集体学习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部分篇章,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会议指出,《总体方案》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份教育评价改革的系统性文件。《总体方案》提出了5个方面22项改革任务,目标是二〇三五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以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五类主体为抓手,系统、整体、协同谋划,为教育评价改革明确了方向,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破除“五唯”,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强调,学校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学习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精神,聚焦学习研究抓落实。及时组织学习研讨,纳入教育培训,加强研究阐释,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认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总体方案》的总体要求,在学习中提高认识,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用人评价等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及所提出的举措,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积极转变教育思想理念,树立科学的教育评价观、人才评价观,结合我校实际,积极开展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等有关改革的探索和创新,特别是要全面梳理相关规章制度,提前着手谋划好落实方案,做贯彻落实的实践者和创新者。  

会议就如何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安全稳定工作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事关师生人身财产切身利益,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全校各单位、部门,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新形势,认真分析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存在的新情况和新特点,积极应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发现的新问题。一要提高安全意识,严守各项安全规定;二要强化责任主体意识,落实安全稳定责任管理制度;三要加强安全稳定专项检查力度,清除校园安全隐患;四要加强学校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卫生和食品安全、校园车辆和人员进出安全等常规性安全管理;五要加强对特殊学生群体的教育和引导工作,进一步关注和关心心理问题学生。  

党委副书记栾高明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交流了学习体会。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责任审核:史保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