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新闻>正文
学校召开横向科研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11-04    作者:     浏览次数:

为适应新时代背景下产教融合发展需要,增强学校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凝聚校内资源,推进学校横向科研工作提质增量,11月4日上午,学校在德勤楼第四会议室召开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横向科研工作推进会。校长邵必林、副校长文明、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机构(基地)负责人、财务处负责人、学科建设与科研处负责人及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科建设与科研处负责人邢兰芹主持。     

 

会上,学科建设与科研处负责人邢兰芹通报了我校2020年度前10个月的横向科研工作进展。生物工程研究院翟文俊研究员、区域发展研究院王越群教授、陕西区域发展研究院韩奋发、幼儿教育学院张亚妮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科研成果转化的实践与体会”、“发挥学校传统办学优势开展服务地方教育发展的思路”、“以咨政纳谏模式服务地方发展的思路”、“横向科研合作模式思考与探索”的交流。各二级学院、科研机构负责人讨论交流了我校拓展横向科研合作的模式和激励政策。

 

随后,文明副校长对我校横向项目工作的推进从形势与任务、政策与措施两方面做了总体部署。首先,全体教师要认清形势,认真学习领会中省有关最新文件、解读新要求。要看到当前我校在科研立项和到账经费方面与兄弟院校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横向科研工作潜力巨大。他提出三项重点任务:一是要加快落实“四进要求”,做到人人“进科研团队、进学术平台、进科研课题、进创新项目”,全面推动科研业绩上水平;二是要紧扣“两性一型”的办学定位,围绕“六个突出”(突出教师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突出一流专业建设、突出项目带动、突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突出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突出提高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与贡献度)之主线,认真谋划各二级学院科研创新行动计划和十四五期间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规划;三是充分发挥重点平台和科研骨干的作用,激发全员创新活力。文明副校长敦促横向科研项目尚未落地的6个二级学院只争朝夕、追赶超越,尽快实现横向课题立项数量和到账经费“零的突破”。文副校长提出学校将把科研业绩纳入学院年终综合考核,并加大科研业绩和横向课题到账经费在职称评审与岗位聘任中的权重。希望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各二级学院和全体教师积极履职尽责,共同推进我校横向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十四五时期我校“上水平”不断做出新贡献。

 

邵必林校长强调了加强横向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推进会的召开和四位科研带头人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邵校长分别从学校层面和具体工作层面,提出了一系列深刻思考判断和指示要求。邵校长要求各二级学院和全体教师要增强开展横向科研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通过对国家、对社会、对行业的贡献来体现自身价值。他强调,一要学习新文件、新要求,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围绕地方实际需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重要政策文件精神,精准把握政府工作报告蕴含的科研创新机遇信息;二要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科研意识,确保“人人进团队”,有效解决“单打独斗”和“科研上水平、上台阶”难题;三要完善相关机制,切实发挥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积极引导和支持教师申报项目,拓宽项目来源,实现横向项目提质增量;四要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扬“钉子精神”和“狼群精神”,正确认识我校科研工作的短板、坚持办学特色,发挥传统优势,不断激发教师潜能,共同促进我校科研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供稿:学科建设与科研处      撰稿:焦惟        责任审核:邢兰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