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新闻>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1-20    作者: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神禾大讲堂之立心讲坛第十五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比较法研究会理事、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平博士受邀解读了全会精神,校党委副书记权秋虎主持并全程参加了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杨平教授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题,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彰显出我国发展建设的四个“新”,即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征程。以四个“新”为依托,杨教授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了全面、深刻的解读首先,杨教授向广大师生阐明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发展即将进入新阶段、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是一场具有全局性、历史性的重大会议。接着,杨教授解读了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以实现目标为导向,杨教授进一步总结出我国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应遵循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再次,杨教授从十二个方面对“十四五”时期的工作部署做了细致解读,为师生梳理出理解“十四五”时期工作的条状结构图。最后,杨教授对如何奋力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供了六大思路。杨教授表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同心同德,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胜利努力奋斗在互动环节,杨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热情交流,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精彩回答。

 

校党委副书记权秋虎指出,杨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谨,希望大家能够认真思考,深刻领会,全面准确的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我校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实际,提出具体要求:第一,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学习好。要在学习原文的基础上,结合专家的报告,持续深入理解透彻全会精神。第二,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宣讲好。要结合思政课特别是形势与政策课,通过集体备课会、师生研讨会、专题报告会等多种方式精心备课,认真讲课,把全会精神宣讲好。第三,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研究好。要结合重点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对标各级课题申报,特别是省部级以上课题研究,把全会精神研究好。

 

报告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会,本学期承担《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蔚云飞     责任审核:高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