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新闻>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师生谈】“学史明理”师生谈
发布时间:2021-04-08    作者:     浏览次数:


【编者按】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机关党委、各党总支按照校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专题学习和各项活动,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热烈响应,踊跃参与,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为了生动展示广大师生党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成效,我们特编辑了我校部分师生的学习心得感想,与广大师生共同交流学习,以期激发大家更高的学习热情。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校监察专员王凯:通过对党的历史和理论创新知识的学习,思想弄通了,就会更加深刻的领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就能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能更加真切的感悟中国共产党多年来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以及加入新时代新征程中,凝聚起来的伟大精神,彰显出来的崇高品德,也就能更加认识到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的伟大贡献,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伟大贡献,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伟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娇萍: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核心课程。强化党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中,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当肩负的重要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不仅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加强自身党性修养,进而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导向性、内容的丰富性、教学的政治性,更要积极发挥高等学校作为党史教育、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的作用。要运用好百年党史这部鲜活生动的思政课教材,通过课堂主渠道讲好党史故事,教育引导大学生从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要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激励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帮助大学生们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听党话、跟党走、发奋学习、立志成才,使大学生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高萍:“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百年来,从内忧外患到和平解放,从改革开放到繁荣富强,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把对历史规律的理论探求与中国社会的发展规律深度融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拓宽和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境界,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民族脊梁,时代先锋,更筑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党的百年辉煌史,给我们以深刻的启迪。思政课教师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自觉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宣传者,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学习党史中明志、明理、明方向,延续“听党话跟党走,艰苦奋斗忠诚担当”的精神血脉,激励大学生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勇做奋进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历史学教授王丽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光是要了解掌握党的历史知识,更是为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要认真学好党史,就要清醒认识到“我是谁”,时刻牢记党的使命,坚守正确的方向,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不忘为国育才使命,崇尚“明道至善”,追求“惟精惟诚”,坚持以高尚的师德塑造人,以专业的精神培养人,眼睛看着世界,心中装着学生,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初心,自觉立足新征程新使命,接好时代的“接力棒”,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让党的旗帜在新时代高高飘扬。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赵婧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通过阅读学习党史,我深刻领略到“不忘初心,开辟未来”不只是一句耳熟能详的口号,更是千千万革命烈士自共产党成立之初不畏艰难险阻一路披荆斩棘的精神追求。因此在学习中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通过系统化理论化的学习,我清晰明确了继承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性。“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习党史不仅能重温共产党人的历史足迹,更能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在阅读到共产党先辈那些艰苦卓绝的奋斗史诗时,不由得让人潸然泪下。回顾我党的光辉历史,更能够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即使遇到困难也会更加勇敢地面对风险,将优秀的品质继承和发扬。将我党在不同时期的经验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18级历史二班学生毛新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明的是“真理”,需笃信之。理论学习是根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把学习党史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信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从中汲取信仰的养分,坚定前行的方向。学史明理,明的是“理想”,需笃行之。“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始终是我们筚路蓝缕、前行奋斗的不竭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立足百年建党新起点,我们要通过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史,从中感悟初心使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练就过硬的本领和高尚的品格,才能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笃行致远。

  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