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生网上评教结果分析
发布时间:2018-10-19    作者:     浏览次数:

 陕师院质评函【20185

 

    根据《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网上评教方案(试行)》(陕师院督〔2013〕2号)及《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生网上评教的通知》(陕师院质评函〔2018〕4号)文件开展了本次网上评教工作。现将结果汇总分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1.网上评教使用的软件系统

    本次网上评教,利用教务网络管理系统自带的教学考评子系统进行。评教所得数据采用算术平均值计算方法,由“教务网络管理系统”自行分析与计算。

    2.评教工作组织情况

    评教工作于2018年6月11日至29日进行。参加评教的学生是全体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涉及14个院(系)的6648名学生。评教对象为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的所有教师,共计378人,被评课程430门。

    二、评教结果分项统计

    1.各院本科生参评率统计

 表1 全校各院(系)本科生参评率统计表

 

    2.部门间评价结果

表2 被评教师所在部门间评价结果一览表

    3.评价等级分类

表3 评教结果按评价等级分类一览表

       三、结果分析

    1.学生参评率分析

 

图1 全校各院(系)本科生参评率

    由表1可以看出,全校在校本科生共6648名参评,实际参评5819名,全校参评率为87.53%。参评率排名前五位的院(系)为历史文化与旅游系、信息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系。从学生参评率来看,大多数学生参与网上评教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各院(系)对评教工作的重视程度和组织力度进一步加大。

    2.各院(系)评教结果分析

 

图2 各院(系)参评教师平均得分

   

    由表2、图2可以看出担任本科生教学任务的教师共378,其中最高分100分,最低分60分,全距40分,平均分92.64分。体育系平均分较高,高出全校平均分1.88分,文学院高出全校平均分1.45分;历史文化与旅游系高出全校平均分0.99,幼儿教育学院高出全校平均分0.88,教育科学学院高出全校平均分0.61分。

    3.教师评价等级结果分析

 

图3 全校被评教师评价等级分布

   

    由表3、图3可以看出全校教师有311评价结果为“优”,占参评教师的82.28%;有61人评价结果为“良好”,占全校参评教师的16.14%6名教师评价结果为”,占全校参评教师的1.58%。

    四、工作建议

    1.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网上评教是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方式,对教学工作发挥着诊断、激励、导向作用。各院(系)应依据学校《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文件,明确本科教学过程中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强化质量意识,规范教学活动,提高教学水平。

    2.利用评教结果,分类管理。各院(系)应充分利用本次评教结果,分类加强对教师的指导和管理,确保教师教学质量不断提升。针对本次评教排名靠后的教师,各院(系)教学督导组应不定期随机听课,对教师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包括备课、上课、作业评阅、课后小结及指导等方面)进行全面督查和评价并及时将听课建议反馈到教师本人。对于新进教师,各院(系)应制定针对新进教师的培养计划与安排,帮助新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对评教结果靠前教师优秀的教学经验和先进的教学手段进行展演和推广,作为帮助评教分数靠后的教师和青年教师进步的资源。

    3.加强学生教育,增强评教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各院(系)应加大对学生评教宣传教育工作,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评教的重要性、作用及其价值,做好学生评教的动员和组织工作,提高学生评教工作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各院(系)还应加强日常学生对教师教学状况意见建议的收集工作,综合研判教师教育状况,避免因学生评教的主观性和随意性导致评教结果的失真。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18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