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栏目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5    作者:     浏览次数:

机关党委、各党总支: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部署,学校党委要求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确保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得到扎实落实,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控工作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扛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责任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2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前,全省防控疫情蔓延形势刻不容缓,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扎实工作,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战场,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扛起疫情防控应尽职责,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持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二、筑牢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优势

机关党委、各党总支要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责任,把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统筹各方力量,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要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补足漏洞短板,严格落实学校防控工作各阶段要求,确保本单位防控无盲点无死角。要注意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广泛发动党员、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参与疫情防控,进行全覆盖式排查,抓好重点盯防,及时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妥善处置,坚决筑牢抵御疫情传播的严密防线。要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人流量较大的区域或窗口部门,要明确防控责任人,做好环境日常消毒工作。要加强思想舆论引导,开通心理咨询援助热线,充分利用学校“两微一端”,注重在防控一线发现、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凝心聚力参与到防控工作中,增强师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在学校确定具体开学时间后,要提早做好师生集中返校高峰期防控工作方案,落细落实开学后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在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面前,必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防控工作不得有误。

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切实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教职工党支部要对离陕特别是重点地区的教职工加强联系,及时将学校防控要求传达到位,对有到访重点地区经历、接触重点地区人员的教职工及其亲属做好排摸、联系登记和隔离观察等工作,引导广大教职工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全面科学正确对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学生党支部要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同学情况,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引导和科普宣传,引导学生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严格遵守学校关于返校的规定和要求,加强自我预防。对于居家观察、集中观察的师生,党组织要及时送去关爱,鼓励他们调整心态,安心乐观配合学校和医院工作。一旦发现疑似和确诊病例,各单位和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工作预案沉着应对,做好各方面工作。

 三、敢于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机关党委、各党总支要结合工作实际,设置党员“先锋岗”和“责任区”,引导全体党员不畏艰险、无私奉献,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坚决服从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精心制定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把初心落到行动上,把行动落到岗位上,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党员要认真学习科学防控知识,广泛开展正面宣传,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主动做好政策宣讲、释疑解惑,帮助师生员工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当好师生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要扎实服务师生员工,主动、自觉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如实向所在党组织和单位报告个人及家人身体状况,配合做好疫情监测工作。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疫检查工作,对疑似病例和相关情况要及时向所在党组织报告。

四、带头担当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在疫情防控中要身先士卒、冲在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到带头顾全大局、带头遵守纪律,做到不聚餐不聚会、不信谣不传谣。要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领导作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坚守工作岗位,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担当精神和工作能力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全体干部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五、狠抓作风纪律,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以身作则、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坚决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坚决保证政令畅通,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绝不允许推诿敷衍、拖沓应付,绝不允许发表不当言论甚至造谣生事。要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作风监督,严肃查处不认真履职尽责,瞒报、漏报、迟报疫情及推诿渎职、失职失责等问题。教育、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以身作则,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对不服从组织安排、疫情防控中畏惧退缩的党员严肃处理。要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党员干部,学校党委将从本级管理党费中划拨专项经费用于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监督执纪,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对各单位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不敢担当、落实不力、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宣传部门要及时发现、宣传在防控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营造学习先进、正当表率的浓厚氛围,为全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必胜信心和强大力量。

 机关党委、各党总支要及时将本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和干部。要将本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作用的情况,及时报告学校党委。

                       

                      中共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