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我校幼儿教育学院专家学者参加“学前教育立法论坛”
发布时间:2018-09-30    作者: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28日,由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主办的“学前教育立法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举行。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基础教育司副司长姜瑾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马万清出席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教授主持。论坛开展了“学前教育法百所幼儿园立法调研”优秀调研报告颁奖仪式、学前教育法专题报告和研讨等活动。来自全国十二家教育立法研究基地和全国各高校以及陕西省部分教育行政部门和幼儿园园长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座谈与研讨。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幼儿教育学学院院长何善平教授,教师刘艳金、陶琳参加了此次重大学术研讨会议。何善平教授在会议“自由发言”阶段对当日专家报告、学前教育立法重点问题做出精彩发言,他指出学前教育立法必须在科学总结学前教育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学前教育立法必须直面发展中的问题,其中包括:明确公办、民办各自的地位、作用;贯彻保教融合思想;明确“学前教育权利”的具体内容;照顾特殊儿童的利益;解决民办园双重注册的问题;明确民办园举办主体等。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在讲话中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出召开学前教育立法研讨会,是对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一个具体实践,标志着我国学前教育立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希望通过会议能够在学前教育立法的重要原则、基本方向上达成共识,在学前教育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上形成一定的一致性的意见,在解决学前教育这些突出问题方面的策略上,找到新的方法、新的路径,为学前教育立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姜瑾在讲话中通报了全国学前教育发展的基本形式,她肯定了我国学前教育取得的成效:资源迅速扩大,普及水平大幅提升,投入力度明显加大,教师队伍逐渐壮大,保教质量逐步提高,到2017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5.5万所,在园幼儿达到4600万人,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了79.6%指出了当前制约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瓶颈和关键问题,希望尽快出台《学前教育法》,从根本上解决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问题,特别是政府责任的落实、体制机制的保障、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的惩治等。

 

 


                        

                           (供稿:幼儿教育学院  撰稿:陶琳  审核:张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