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核心价值观培育与红色文化基因传承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在省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9-01-21    作者:     浏览次数:

20161月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核心价值观培育与红色文化基因传承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在我校创立后,基地按照“把基地建设成为研究方向明确、研究队伍实力雄厚、研究特色鲜明、研究水平较高、研究成果丰硕的核心价值观培育传播阵地、红色文化基因传承创新基地、思想理论战线上的新型智库”的目标定位,聚焦核心价值观培育与红色文化基因传承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努力在青少年核心价值观培育与红色文化基因传承方面形成研究优势和研究特色。

努力打造一个会议品牌。在2017年举办了首届全国“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研讨会,在2018年召开了第二届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研讨会,会议首开先河,在国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在红色文化研究方面,在全校已经形成了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老师以自己的学科专业优势研究核心价值观培育和红色文化基因传承的新景象,如付建成教授承担的2016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面向“十三五”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延安精神红色基因与党的政治生态建设研究》,唐宏教授承担的2016年陕西省社科基金招标项目《延安时期培育文化自信的历史经验与启示研究》, 张凤老师承担的2017年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项目《漫画艺术民族化大众化——延安时期华君武漫画作品研究》,陈春华老师承担的《红色音乐文化视阈下的陕北民歌产业化价值研究》,高海燕老师承担的《红色文化与社区核心价值观培育研究》,赵喜慧老师承担的民政部2017年区划地名课题研究项目《地名文化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研究》,白艳老师承担的2017年陕西省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阈下的红色音乐研究》 ,杨彩娟老师承担的2018年陕西省教育厅研究项目《文化自信下的文化陕西建设研究》,纪明老师承担的2016年陕西省教育厅研究项目《新生代农民工化中的价值观问题研究》,从不同学科研究了核心价值观培育和红色基因传承问题。同陕西人民出版社合作,编辑出版10卷本《核心价值观培育与红色基因传承系列论丛》,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合作,编辑出版《红娃》系列丛书。在陕西红色文化研究方面,对陕西2025处革命遗址,其中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8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31处,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9处,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28,建立了资料库,形成红色基因传承的开放的共享平台。

在决策咨询和社会服务方面,基地的付建成、王志刚、文明、万生更、韩奋发等五人受聘为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特邀研究员。做好舆情分析研判工作,给省委宣传部上报100多篇舆情稿件,万生更荣获全省2016年度舆情信息工作“优秀个人”称号。基地在礼泉县烽火村建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地专家受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的委托到耀州区进行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调研。

积极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经常举办红色文化图片展览,围绕重大节日和党的历史上发生的重大事件,召开师生座谈会,举办了建党95周年图片展,建党96周年图片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图片展;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师生座谈会,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基地专家多次为我校师生做核心价值观和红色文化方面的专题报告。

 2019112日召开的“陕西红色文化与新时代陕西发展研讨会”上,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中共陕西省委党校等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20位在中共党史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文化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受聘为基地特聘专家,如学校党委书记付建成教授在给会议的致信中所说:“这么多有声望的专家参会,体现了对我校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体现的是大家对学校及基地发展所给予的期望和厚望。”国内近20家新闻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全面报道。

基地取得的成绩,来自于省委宣传部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我校不同学科不同专业老师的协同参与,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基地将进一步深耕青少年核心价值观培育和红色基因传承,努力打造青少年核心价值观培育与红色基因传承研究和实践的原创品牌,在全国形成强大的影响力。

 

 (供稿:核心价值观培育与红色文化基因传承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撰稿:王琳娜  审核:万生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