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我校刘永昌副教授应邀参加“延安时期中共党史人物全国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6-19    作者:     浏览次数:

由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陕西党史人物与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理论导刊》编辑部、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延安时期中共党史人物全国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我校音乐学院刘永昌副教授应邀参加参加了会议。研究延安时期的党史人物对于深入了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崇高品格、责任使命等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对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刘志丹与谢子长习仲勋等所创建的西北革命根据地“两点一存”的特殊贡献与历史影响,更值得研究、推广。刘志丹的军事才能、统战思想、创新精神、革命品质、个人魅力、传奇故事是学校、机关,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思想政治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刘永昌副教授的“刘志丹在西安的革命活动”一文,从中学时代、西安解围、渭华起义、红二十六军南下等四个方面阐释刘志丹在西安的革命活动,为以后在成功陕甘创建红军和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也是对早期陕西革命历史史料的补充。

 

另外他编著的《颂歌刘志丹》一书,参与了《人民英雄刘志丹》与《刘志丹与陕甘红军》的拍摄,成为刘志丹干部培训学院的教学资源;《刘志丹的统战思想》、《刘志丹精神的现实意义》、《习仲勋关心刘志丹家人》等文章刊登在《陕西党史》、《各界》、《西安政协》等。这对于“文化自信、文化担当”和“讲好中国故事”的当下,讲好陕西故事,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核心价值观培育有现实意义。

 

 

 

 

 

 

 

(供稿单位:音乐学院   审核:李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