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神禾大讲堂第一百五十六期】外国语学院学院邀请张京鱼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2-19    作者:     浏览次数:

20191218日下午两点,外国语学院举行“神禾大讲堂”之“英华学术论坛”学术讲座,学术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莉娟副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和2017级本科班学生参加了学术讲座。

张京鱼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教授, 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的入选人,中美富布赖特研究学者和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指导教师等,兼任陕西省语言学学会和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

张京鱼教授的讲座以构式语法和语言类型学为研究范式,利用语料库的研究方法,对英、汉语中的描述性构式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分析,该构式的教学不仅有助于中国学生更好的习得英语描述性构式,提高学生的语言和翻译水平,而且对其他二语学习者习得汉语描述性构式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此次讲座是语言微观研究的前沿性讲座,刷新了与会教师与学生对传统语言学——系统功能语言学以及转换生成语法理论支撑下的语言结构的旧有认知,使与会教师与学生认识到学术研究的创新性特质与无限可能性。此次讲座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拓展了学术研究的宽度与广度,为构建我院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促进高层次科研成果产出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供稿:外国语学院     撰稿:高晖   责任审核:张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