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我校陕西区域研究院研究团队参加陕西省社科界2020年度高层论坛并作专家研讨发言
发布时间:2020-09-18    作者:     浏览次数:

2020915日,陕西省社科界2020年度高层论坛“创新驱动绿色引领高质量发展暨陕南发展高层论坛”在汉中市陕西理工大学召开。本次论坛聚焦陕南绿色高质量发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院长赵敏娟教授、西安理工大学经管学院院长胡海青教授、陕西理工大学经济与法学学院院长胡仪元教授等特邀专家作了交流发言,陕南绿色发展与生态补偿研究中心主任刘保民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张荣刚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副院长师帅朋、陕西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韩奋发研究员、商洛学院教务处处长王怡教授、安康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陈绪敖教授等作了专家研讨发言。来自全省社科界专家学者和省委政研室、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中共汉中市委市政府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我校陕西区域发展研究院县域经济绿色发展项目研究团队七名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项目主持人韩奋发院长代表研究团队作了《以绿色理念推进县域经济增长 推动陕南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的专家研讨发言,分别就项目研究的情况和陕南绿色发展的政策建议进行了专家研讨发言。

 

在项目研究方面,课题组关于“以绿色生态建设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研究成果,已经在《2020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及省政府有关政策文件制定中借鉴采用。研究内容分别从绿色理念、绿色品牌、生态保护、绿色产业、绿色经济、绿色财金和生态文明等七方面,对县域经济绿色发展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项目县以绿色生态建设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十大政策建议,分别是:以问题导向进一步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打造知名绿色品牌标识、进一步提炼总结县域经济绿色发展经验、加大“一主两优”主导产业扶持力度、彰显县域上市公司优势做优做精中药业、加快形成区域经济绿色发展的产业集群和现代化经济体系、陕南三市要抢抓国家生态补偿转移支付政策制度调整机遇、推动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健全区域绿色金融体系和进一步探索区域现代生态文明之路等发展绿色县域经济的十条政策建议。

 

绿色生态是我省陕南区域的最大财富和最大优势!

在陕南绿色发展的政策建议方面,分别从中省层面和区域内生增长高质量发展两个方面,提出了我省陕南区域推进绿色生态建设的八项政策建议。

中省政策和省际协调的三条政策建议是:1.抢抓国家生态补偿转移支付政策制度调整机遇。已经形成《国家秦岭生态功能区财政补偿转移支付办法》的文件初稿;2.推动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已经形成文《关于建立健全我国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制度的报告》的文件初稿;3. 加快构建陕西省市县区域绿色金融实验区。已经形成《陕西省构建区域(市县)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办法和工作任务》)的文件初稿,该项研究的核心是要认识创造绿色资本,推进绿色资产标准化,形成正现金流。以中省政策制度机制,调动生成财政、银行、保险、证券 、信托、基金、债券、平台、国企、民企等相关金融主体,参与融合陕南绿色金融建设发展的正激励体制机制。

区域内生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五条政策建议是:4.产品人才方面:涵养培育生成优质绿色产品、大批“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和生产经营人才 ;5.标识品牌:打造区域知名绿色地理标识和产品品牌;6.企业发展:坚持企业市场主体地位,营造崇尚企业家精神创新发展的营商环境,包容失败,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和龙头企业上市,生成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伟大企业家群体和伟大企业集群;7.产业体系:建设区域绿色发展的产业集群和产业体系 ;8.经济体系:构建现代化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和产业链价值链。

 

         (供稿:陕西区域发展研究院    审稿:韩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