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国家级教学名师段哲民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27    作者:     浏览次数:

了弘扬科学家的爱国主义精神,鼓励新时代大学生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做贡献,5月25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中国电子学会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教育部电子信息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段哲民教授了《国土安全的金钟罩,人民安康的守护神——浅谈中国雷达》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邓志龙博士主持,我校师生约200余人以腾讯会议在线方式听取了报告

段教授从二战后,中国雷达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如今已形成了陆海空天四维一体的装备体系等娓娓道来详细解读中国雷达技术的发展及交叉演变的复杂历程,紧密结合当前我国国防战略进入新阶段的现实,提出“关乎家国安全命脉的国防军工,只有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一条道路可走,任何依赖进口、依赖援助的思想,都没有出路”点,以丰富的历史资料、社会发展数据和最新研究成果为依据,对中国雷达发展特性进行了较深入的剖析。

段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贴近生活,不仅具有时效性,拓宽了与会师生中国雷达方面的知识面,而且具有思政性,增加了与会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参会大学生深刻感受到民族凝聚力和文化自信的提升、身心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加强。会后,多名师生和段哲民教授就国家雷达领域的当前发展方向和研究热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供稿:信息工程学院  撰稿:邓志龙 责任审核:薛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