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园资讯>正文
美术学院圆满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20    作者: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文件精神,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美术学院于近期开展了系列“课程思政”主题教学研讨活动。    

   

11月11日下午,美术学院全体教职工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课程研讨会,会议由金旭光院长主持并讲话。他指出美术教育作为高等院校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形式,是大学生审美功能和内在美学功能发展的重要体现,因此美育融入“课程思政”的发展当中,既是知识教育与学生人生价值观的有效促进,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美学教育的有效结合,对“课程思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随后,王希副院长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老师们对《文人风骨画研究》、《书法篆刻》、《中国山水画》、《中国美术通史》等课程的思政元素融入进行了积极的研讨。  

         

11月12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栾高明与美术学院师生共同观摩了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现场直播课。来自陕西各大高校的参赛教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思政课教学体验。观摩过程中,栾书记殷切询问了美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为我院今后的“课程思政”教育提供了宝贵意见。  

为检验学生学习成果,打造“课程思政”新载体,11月17日上午,美术学院主办的“思政同向,大美同行”主题2019级师生优秀作品展在图书馆举行。我校校长邵必林、校党委副书记栾高明,副校长相艳、李天佐、李强等领导及300余名师生代表出席了开幕仪式,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文竹主持,金旭光院长致词。

开幕仪式上邵校长表示,本次画展不仅展示了美术学院师生的教学成果,更是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的情感认同与价值认同,进一步激发了师生们践行课程思政的思想高度与行动自觉,将思政教育全面融入专业创作实践之中。副校长相艳指出,“思政同向,大美同行”活动不仅是对美术学院实践教学成果的充分展示,更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紧扣“新时代育人模式”的目标和使命,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全面建设的重要体现,随后副书记栾高明宣布美术学院2019级师生优秀写生作品展正式开幕。

 

     

      “课程思政”教育不是一朝一夕之举,而一项是长期的教学实践与育人理念。美术学院在今后的“课程思政”建设中会继续将思政与艺术融合,以美育人,以德育人,形成全新的思政艺术教育合力。    

     

     

(供稿:美术学院       责任审核:金旭光)